懷念老友

2012062512:57

 

 

上海嘉定的韓阿姨送我她親手製作  耗時半年的十字繡


 

不喜歡說話只愛笑的韓阿姨和我相處十多年了

 

無論我人在那裡 她都盡忠職守的把家照顧好

 

難得的是她燒得一手好菜

 

請她過來一起合照

 

還害羞得不願抬頭

 

要不是她暈車

 

我真願意帶著她到處跑





 

韓阿姨是道地的上海嘉定人

 

當初只會做重油重糖的上海菜

 

北方麵食一概不會

 

偏偏我們愛吃包子饅頭

 

十年前教她做了一次包子

 

三兩下就學會了

 

甚至炒米粉三杯雞都難不倒她



 

多年前在上海認識孟小姐時

 

她正在紡織廠作工

 

業餘時 喜歡替朋友免費做衣服並兼設計

 

後來經不起太多人的慫恿

 

只好辭職在家開店

 

但是仍然幫工廠打樣版

 

她雖然心靈手巧  脾氣又好  可是

 

跟她不對眼的   她不做

 

也許是緣份我們成了好朋友

 

每次只要把衣料丟給她

 

她永遠不會讓妳失望

 

08年回上海  晴天霹靂

 

雙眼費神過度 已近乎失明

 

電話裡  我淚流滿面

 

老天啊  妳真不長眼

 

為什麼讓這麼有才華有手藝的孟師傅失去視力

 

多年前我曾建議她

 

我出資替她開間小裁縫店

 

再請兩位助手

 

她只需接單  量身  設計即可

 

但是她不願意

 

凡事親力親為害了她

 

以下是孟師傅的部份手勾作品

 

她知道我的原則 簡單就是美

 

 

 

可愛的豬衣架是么么20多年前送的禮物

 


 

半年後再回到上海

 

孟師傅知道我回來了 說要來看我  心中雀躍不已

 

原來她起早摸黑的親手製作織錦緞禮盒

 

手勾包和圍巾

 

她在幾乎全盲的狀態下還能勾得如此平整

 

 

我感動得不知如何是好




 

她倆是我在上海嘉定時的好朋友

 

雖然我已搬回台北已快三年了

 

但在我內心深處仍然牽掛著妳們

 

衷心的祝福妳倆

 

永遠健康快樂